體驗式幸福與反思式幸福

準純
Aug 22, 2024

--

探索幸福感的光譜

《The Geometry of Wealth》這本書提供了對幸福感的深刻分析,作者將幸福感劃分為兩個極端:體驗式幸福(Experienced Happiness)和反思式幸福(Reflective Happiness)。

體驗式幸福

體驗式幸福是指當前的情緒或心境,例如之前我嘗試體驗凝膠美甲,美甲師做完造型後,我看著自己的手指,產生興奮、雀躍的感覺。或是我在香港旅行時,享受當地美食,吃到以前沒吃過的菜色,這些都是體驗式幸福感的表現。體驗式幸福有兩個顯著特點:

  1. 短暫性:這種幸福感通常與當下的感覺有關,且不持久。要獲得這種幸福感,通常需要不斷重複。例如,雖然旅行能帶來快樂,但這種快樂常常依賴於持續的體驗。
  2. 與收入的關聯:體驗式幸福在收入較低時會隨著收入增加而增多,但當收入達到一定水平後,幸福感增長的速度會減緩。這是因為體驗式幸福主要減少的是生活中的不幸感,而非帶來額外的幸福。

反思式幸福

反思式幸福則是一種更深層次的滿足感,它涉及與他人建立深厚的關系、學習技藝、爭取自主選擇的自由,或在更大的善中找到目標和意義。比如教學過程,與學生和家長建立關係,或是學習花藝、手工皂等,和講師以及其他學生建立起互動關係。

反思式幸福與體驗式幸福的最大區別在於時間的持續性。

體驗式幸福在當下發生,影響持續時間較短,而反思式幸福基於更廣泛的參與和長期的投入,通常能夠帶來更持久的滿足感。

這種幸福感難以獲取,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和努力,甚至面對挑戰和挫折。

實踐反思式幸福

我嘗試了經營個人品牌、寫小說投稿、甚至曾開設YouTube頻道上傳一些教學影片,並探索了不同的興趣和職業。雖然在這些嘗試中,有些我並不喜歡,但這些經歷為我的人生發展奠定了基礎。創作的過程中,我了解到反思式幸福的價值不僅在於成就感,還在於通過創作實現個人成長和認識世界。

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-
我是新制素養導向教師資格考第一屆的考生(應屆考過,有中等學校教師證),最近我把以前準備考試的時候做的IG讀書筆記帳號找回來了,裡面就是讀書筆記,如果有需要可以追蹤。IG搜尋:特教百寶袋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cactusbeingorz?igsh=eDFvM25nMGRiOWw3&utm_source=qr

因為目前還在準備其他計畫比較忙,所以暫時不接受提問,(如果我提供的資訊有問題還是可以私訊我!)~By 🌵仙人掌星人

--

--

準純

People need "veils of ignorance" instead of invisibility cloaks.